伊拉斯謨.全球(Erasmus Mundus)碩博士課程 問答集

在芬蘭唸書時,日日在這樣的美景中與期刊論文搏鬥。

<<2015年2月1日合作轉載於荷事生非>>

上次在「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課程解密」一文刊出之後,受到網友們熱烈的回應與轉貼,也有網友陸陸續續寫信給我,問些相關的問題。有鑑於某些問題是網友們重覆提出的,我便在此一併公開回答,也供有相同疑問,但太害羞而不好意思與我聯絡的網友們做參考。我也想藉機對大家有興趣閱讀我的文章表達感謝;我會繼續努力寫這一系列文,供有興趣前往歐洲攻讀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課程的大家參考。廢話不多說,來看看大家常見的問題有哪些吧。(延伸閱讀:留學的另一種選擇:歐洲碩博士學位 Erasmus Mundus 解密

問題一、申請這樣的學程,是否有什麼樣的條件限制?對語言能力是否有要求?如果有,那是要到哪種程度呢?

答:這個問題是目前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問題,同時也是讓我最無奈的問題。並不是我不想幫忙大家的忙,只是這類問題的答案通常是依所申請的系所而定;不同的系所當然要求的條件都會不一樣,基本上各系所的簡章上也都會寫清楚他們的各種申請條件與要求。至於最後錄取的條件究竟為何,當然也只有各系所的入學委員才清楚,就算是問系上的教授這個問題,教授們通常也是一問三不知,更不用說是我這個默默無名的小咖。 

因此針對這類的問題,我對有疑問的網友有幾點建議:

1. 對英文能力的認定:請先至心儀系所的網站上,下載申請簡章細細閱讀,這樣你百分之八十的疑問通常就可以一掃而空,像是:最低的英文成績要求、獎學金怎麼給、是否要交讀書計畫。。。等等。若你連去哪下載簡章都懶得找、找不到,或是下了簡章但看不懂,那麼我可以鐵口直斷的告訴你,你的英文能力一定還沒達到各系所所要求的最低標準。如同我上篇文章所提到的,大部份的狀況下,出國唸書是要以英文做研究的,如果連簡章都看不懂,那麼更不用提唸各種專業科目的英文期刊論文了。因此不妨把看懂簡章、寫英文讀書計畫...等,當做對自己英文能力的基本檢核;若能在不需幫忙的情況下看懂、寫好必備的申請文件,恭喜你,你己過了出國唸書的基本英文門檻了!

2. 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在查過簡章後仍有疑問,這時就是考驗你解決問題能力的時刻了!如果你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花錢請代辦,或是隨便抓個人來問,那麼我也可預見你未來的留學之路,將會是荊棘叢生、崎嶇難行。花錢消災當然是個可行的方法,但「查申請條件與撰寫申請文件」這件事,與你未來留學路上會遇到的大大小小狗屁叨糟問題相較,只能說是幼稚園等級;如果這樣都要花錢消災,除非你是個經濟無慮的人,否則你可能需要把搶銀行納入你的課餘兼差活動,才有可能一路撒錢把這個學程唸完。至於問問題,這當然是個重要且有用的方法,但重點是問「誰」和「怎麼問」。

以對申請流程或所需文件有疑問為例,最快的方法是打電話或寫信去給系所上的承辦人,因為你所繳交的文件是由他們審查,入選標準也是他們所決定,所以任何申請上的問題,也是他們說了算。舉例來說,有網友問我,如果在申請期限前先繳交其它文件,期限後再補交托福,這樣可以嗎?其實對我來說,因為我人很nice,我當然都可以啊!只可惜我說可以,你們系上的入學委員不一定會跟我一樣 nice(是說人客不要難過,天底下像我這樣佛心來著的人本來就不多了)。所以像這樣的問題,千萬別問我這種閒雜人等,還是速速找系上的聯絡人為上上策,省力又省時。

總結的來說,像這樣的問題,若你能自行回答或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你就算已經走上留學之路的正道了!大家不妨以此類問題做為自己是否己準備好要出國唸書的基本檢核。。

問題二:獎學金或入學的錄取標準是什麼?

答:承續上題,在這我必需強調,最後的錄取標準真的只有各系所的入學委員才知道,在此所陳述的,純粹是自身的經驗加上與系上同學討論的結果,因此請大家參考就好,請千萬不要在申請未果後,寄咆哮信給我啊!
首先是錄取標準。我個人認為,針對所申請的系所,若申請者有愈多的「相關經驗」,且愈「直接相關」,不論是學術或是實務上的,錄取且獲得獎學金的機率就愈大。以台灣的學歷來說,我覺得我自己系上的教授並不太了解(甚至不是很在意?)台灣有哪些大學及其排名,所以即使所唸的大學排名後段但科系相關,也會比唸台灣名校但非相關科系更來得有優勢。而英文的成績的高低,我覺得是第二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成績愈高當然是愈好,但未達要求標準也不表示一定不會上。

只是英文成績多少反應你的英文程度,如果程度太差,就算申請上了,最後辛苦的還是自己;因此英文還是多唸點好些!且若將來完成學業想留在歐洲發展,英文只是最基本、最基本的(因為太基本了,所以要說兩次!)就業條件,會第二、三種外語,才是能讓你在歐洲就業市場上擁有與其它歐洲人平起平坐的機會,記得,只是「平起平坐」而已。

再來是獎學金的分配和比例原則。據我的觀察,我所唸的系所每個國家最多只有兩個歐盟獎學金的名額,而台灣和中國是分開錄取給獎的!且入學委員們在給獎學金時,我認為不只單看申請者的資格,同時也會依國籍和各洲大陸的比例原則做給獎的分配。但這裡要注意的是「最多」二字,也就是說,雖然原則上同國籍的人會是你最直接的競爭手,但也不代表如果你是該國唯一的申請者,你就一定會拿到獎學金。我也有同學是該國唯一的錄取生,但是他也沒有因此領到歐盟獎學金,最後以自費生的身份入學。再強調一次,以上的分析,僅是依照我的個人觀察和實際的經驗所推敲而來的.請大家參考就好。

問題三:畢後後所獲頒的學位,是正式的學位嗎?是否在歐洲就業市場上有什麼「優勢」?

答:是的。畢業後拿到的是受各國認可的正式學位,但這個問題又分成兩種狀況來討論。一種是拿到的畢業証書是由各大學獨立授與,也就是說一口氣拿到兩到三張畢業証書。這種狀況下拿到的畢業証書,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也不會有爭議,就視同唸該大學一般學程下所拿到的畢業証書。第二種狀況,是拿到的畢業証書是「聯合授與」,也就是說只有一張畢業証書,但由數所大學所簽授的。這樣的畢業証書也是正式學位,原則應是無認証上的問題。但是由於一間証書上的授與單位牽涉到數個國家的數個大學,因此只要其中一所大學未做好行政上的準備或規畫,例如未上報該國教育部,或行政程序尚未完成,那麼就有機會因該國不願對畢業証書上其它國家的部份給與認証,因此產生無法在該國認証學歷、回台灣使用的狀況。好不容易把學位唸完,卻因此而無法認証學歷,也就是說學歷無效,當然是很崩潰的狀況。

但依我個人經驗,就算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畢業証書是由三個國家所授與,台灣所需的學歷認証,也只需要在其中一個國家完成行政程序即可!假使真的遇到其中一個國家無法認証的狀況,也請千萬記得變通,去另一個國家申請認証即可!雖然這樣跨國認証真的是很麻煩,但如果你真的能撐到整個學程唸完,你也早就習慣這樣邊賭爛,邊出口成髒的跨國處理鳥事了。

跨國的學歷就有跨國的麻煩,但同樣的,你也會比別人多些優勢。舉例來說,許多歐洲國家都會允許外國畢業生,在畢業後能有一段可停留在該國找工作的緩衝期。因此擁有聯合學位的伊拉斯謨.全球碩博士學位的學生,在畢業後很容易因此符合多國的法令,有機會留在數個國家找工作。這對未來想留在歐洲工作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只是話說回來,可以留下來,並不代表一定會有工作;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要和歐洲人競爭搶飯碗,是件難度非常高的事,這點可是千萬要謹記。


以上,希望有幫到大家;也祝大家,申請順利。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台灣人把握這樣的機會,接受歐盟資助,成就自己和台灣囉!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