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投 烏克蘭的雞也來插一腳

<本文於2016年4月10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本週 三( 4月 6日)甫落幕的荷蘭公投,題目是:您贊成或反對通過「歐盟與烏克蘭聯合協議」(EU-Ukraine Association Agreement)法案?這個看似純政治的議題中,荷蘭的動物黨(Partij voor de Dieren)和烏克蘭的雞,在其中扮演了令人注目的角色。

動物黨請求公民投下反對票的公投海報。碎嘴/攝
2002年創黨的荷蘭動物黨,是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個以動物福利為訴求,成功在國會內佔有席次的政黨。目前動物黨在荷蘭議會裡有二個席位,在歐洲議會中有一個席位。席次雖不多,但表達意見時,可是比誰都大聲。


以本次荷蘭公投來說,動物黨不惜花下重金,在火車站及城內的看板刊登廣告,希望公民投下反對票。其中一個理由,在於聯合協議在2014年11月暫時生效後,違反歐盟動物福利原則的烏克蘭經濟動物產品,已可在無改善動物福利的前提下,進軍歐盟市場。烏克蘭對經濟動物的福利規範與發展遠不及歐盟,雖然歐盟看似在聯合協議裡明定條款,要求烏克蘭改善,但實際上,聯合協議中因無明定的進程,故缺乏限期改善的約束力。

火車站裡的公投海報。碎嘴/攝
在此背景下,烏克蘭最大的家禽公司麥若尼斯基(Myronivsky Hliboproduct,MHP)),成了反對聯合協議陣營的論述焦點之一。荷蘭的非營利獨立研究機構SOMO(註一)在2015年9月發表的「養雞場(Chicken Run)」報告中提到,在烏克蘭家禽市場市佔率有六成的麥若尼斯基,其總裁科蘇克(Yuriy Kosyuk)是烏克蘭排名第五的富豪,擁有全歐洲最大的養雞場威尼沙(Vinnytsia),每年宰殺約332萬隻雞。


然而麥若尼斯基並不就此滿足。搭上政策與對歐盟經貿協議的順風車,利用多家開發銀行原旨在提升烏克蘭整體經濟發展的資金,借貸5億歐元後,大舉擴充規模。麥若尼斯基還受惠於免關稅,大量出口到歐盟,特別是荷蘭。
 
對威尼沙雞場附近的居民來說,他們本已長期為雞場營運、運輸所產生的惡臭、噪音與環境汙染所苦,現在麥若尼斯基為了擴廠,更覬覦、施壓租用他們的土地。此外,缺乏擴廠後的環境與社會評估,加上主管機關對居民的抗議置之不理,在在讓居民飽受擔憂。

動物黨的公投宣傳海報:你想和這扯上關係嗎?4月6日投下反對票。碎嘴/攝

就動物福利來說,歐盟已在2012年全面禁止傳統格子籠(battery cage)的飼養法,只能用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的方式飼養。在烏克蘭,傳統格子籠仍未禁止使用,但在聯合協議的庇蔭下,違反歐盟動物福利的雞蛋和雞肉,還是獲准進入歐盟市場對歐盟本地的養雞場來說,因烏克蘭的家禽類產品不用遵守動物福利的相關規定,生產成本會比歐盟境內低廉許多,得以拿低價和歐盟本地產品做不公平的競爭。
 
公投結果在台灣時間週四(4月7日)一早揭曉,約有61%的荷蘭公民投下了反對票,明確的對聯合協議說「不」。這六成的反對票中,不知有多少是烏克蘭的雞拉到的票?如果烏克蘭的雞能說話,他們應該更想為自己拉票,爭取更人道的飼養方式吧!

我跟你說啊~咯咯咯咯~那個烏克蘭的雞,好可憐啊~ 取自normanack
註一:SOMO專職調查各國大型企業在社會、生態及經濟永續發展上的相關議題,研究企業活動對環境和週遭人們的影響。

Share this: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