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救動物我來找錢 這協會超吸”金”

<原文於2016年4月24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經費的籌措為許多非營利組織心中永遠的痛,在沒錢難辦事的狀況下,許多非營利組織為了能長久運作,除了本業外,都設有募款部門解決經費問題。在荷蘭,卻有這麼一個動物救援的非營利組織----「動物機運協會(Stichting DierenLot)」,專注於為其它的非營利動物救援組織募款、提供經費,本身卻不參與任何動物救援的實際工作換句話說,你出力,我出錢,正是動物機運協會的成立宗旨。

上週六(4月16日)甫落幕,由動物機運協會資助辦理的第11屆荷蘭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會場入口。 碎嘴/攝

 史達本達爾(Maarten Stoopendaal)、克羅(Jan Krol)及海門(Peter Helmer)在2005年決定貢獻自己的專長,成立「動物機運協會」。除了募款,並致力於傳授募款經驗與途徑,以期減低其它非營利組織的經費壓力。最終目的除了希望各個非營利組織中的義工能將精力放在救助動物上,也能進一步在經費籌措上自給自足。
 
目前動物機運協會募集款項的方式主要有2種,除了常見的個人與工商團體的小額捐款外,還有發行動物樂透。因發起人克羅及海門的專業背景與工作經驗,動物機運協會採用發售定期定額樂透的方式來募款。每次抽獎機會只需台幣約200元(5.5歐元),樂透參與人可以決定每個月、每2個或每3個月參加一次;其販售金額的八成歸動物機運協會所有。

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中,身著動物救援制服的志工們,盛裝打扮,好參與活動。 碎嘴/攝

動物機運協會不但募財有道,且以加入監督荷蘭慈善捐款流向的機構「慈善組織(Goede Doelen」的方式,致力於公開、透明化的方式處理募款,同時獲得荷蘭國稅局認可為公益團體(ANBI-Status
 
動物機運協會經費發放的對象,以區域性小規模動物救援非營利組織為主,每年有3到4次的申請機會。動物機運協會在考核申請單位的需求與現況後,再視情況核發經費。動物機運協會募款負責人梵第柏荷(Jane van den Berg)在受訪時強調,他們非常重視動物救援的在地性,這樣動物受到救助的機會較大。梵第柏荷舉例,寵物走失了,如果得到方圓百里外才能找到人幫忙,飼主較易放棄,走失寵物受到救助的機會也變得渺茫;若是附近就有人可以尋求協助,飼主較易堅持下去。

二手衣籌經費活動的置衣箱。鄉民參與踴躍,捐贈的二手衣物多到需要另外以袋分裝。碎嘴/攝

在協助其它非營利組織自立上,動物機運協會目前並與荷蘭關注環境與人權議題的二手織品組織「綠色織品(Green Textile)」合作,由各個非營利組織負責收集二手衣後,交由動物機運協會與綠色紡織品處理販售,其所得在扣除成本後全數交回給各個營利組織做為營運之用。
 
除了經費的發放外,動物機運協會自成立以來,以「贈送動物急難救護車」及一年2次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Landelijke Bijeenkomst Dierenhulpverlening)」最為人所知荷蘭動物急難救護車的制度行之有年,且全國各地皆有,然而許多救護車老舊,常需花大筆經費維修。熟知此況的動物機運協會,決定捐贈全新動物急難救護車給有需求的單位。目前捐贈總數約在100台左右,佔全荷蘭動物急難救護車的四到五成;未來更希望能增至200台。

從全國各地被召回換輪胎的動物急難救護車。 碎嘴/攝

秉持著好人做到底的精神,動物機運協會不只捐救護車,還負責部分的維修。每年春秋兩季召回捐贈的救護車,換上冬、夏輪胎由於換胎時間長,為了讓等候的志工們打發時間,動物機運協會便開始「順便」規畫主題,辦理研討會。辦著辦著,全程由動物機運協會支付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就此誕生。
 
無心插柳的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自5年前開辦至今,規模愈來愈盛大。以4月16日剛落幕的第11屆大會來說,短短一天裡共有35個主題開講。內容從野生動物的救治、駕駛救護車的注意事項,到如何籌募經費…等等,專門且包羅萬象。除了講座外,動物救援志工、專家與各非營利組織間的交流機會,更是此會的一大亮點。

全國動物救援研討會上,講者聚精會神的傳授關於野鳥的知識與經驗。碎嘴/攝
 短短10年內,在機運的帶領下,動物機運協會從大金主到研討會的主辦人,逐漸走出一條不同凡響的動物救援之路。

Share this:

,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