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今年荷蘭的秋天來得晚些,十月中下旬了居然還有二十度以上的暖日子,報上也直說今年的秋天是百年來最暖的秋天,樂得荷蘭人動起秋日烤肉的念頭(註一)。雖然能夠在長年涼冷的荷蘭曬到暖暖的秋陽也堪稱幸福之事,但也因為如此,今年的葉子轉黃的晚,只見日照一天天的短少,卻遲遲不見黃紅相爭的秋景,十分可惜。

才茲茲念念著橘澄澄的秋葉,本周氣溫便直降到最高溫只剩13、14度,還挾雜著荷蘭著名的大風細雨;樹上的葉子是漸黃了,但也都因風大而掉了滿地,連帶著還掃下了不少橡子和栗子。
路過超市,抱顆當季的南瓜;回到家後,順道往後院走了一遭,在滿地的秋葉裡,尋拾著顆顆碩大飽滿的栗子。進了廚房,先把栗子泡水,把浮在水面上的壞栗子挑起,剩下的洗淨後,拿刀在栗子頭按十字型劃開,就可以送進烤箱了(註二)。等烤栗子時,再把整顆南瓜和著紅蘿蔔連皮煮爛搗碎,加入少許鮮奶油、塩巴及現磨四色胡椒調味,最後再簡單做道沙拉。

對著窗外金黃夕陽裡隨風搖擺的秋葉,喝著暖暖的南瓜湯,撥著剛出爐的燙手栗子,便是頓簡單的秋收晚膳了。
 
本週末要從夏令改成冬令時間了。秋天雖來得晚,冬天,卻還是要來的。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身為台灣人,蘇軾的詞,今方知其意。


註一:荷蘭德國人在春夏季裡只要天氣一變暖,就會開始拚命烤肉,連超市裡也會大賣烤肉的相關商品。其普遍的程度,就像我們中秋節烤肉萬家香一樣;若在這裡整個夏天都沒烤到肉,簡直就像沒過到夏天一樣。

註二:自己在家烤栗子的話,一定要先在殼上劃一刀,否則會因高溫而在烤箱裡爆開,變成爆栗花了!另外,荷蘭德國另有一種常見的不可食栗子,叫「馬」,外型和可食的栗子十分類似,整顆圓滾滾,但無毛也無尖頭,千萬別弄錯了!



















Share this: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