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從我頭上流下的這瞬間,也許是我人生中最接近世界盃的時刻

<<原文於2014年7月10日發表於關鍵評論>>

不論是超市、書店或是一般生活用品店,皆可看到世界盃足球賽的相關商品
不論是超市、書店或是一般生活用品店,皆可看到世界盃足球賽的相關商品
我不是足球迷,即便是四年一度、全球觀注的世界盃,我都不是太感興趣。而今,卻因旅居
在足球興盛的歐洲,隨著賽事如火如荼的進行,每天看到的、聽到 的,都是跟世界盃有關的
討論和新聞。以荷蘭為例,在這段期間內,除非雙眼暫時失明,否則不可能不注意到整個國
家逐漸橘化──荷蘭人稱之「橘色狂熱 (Orange Madness)」的現象。

「橘色狂熱」顧名思義,就是整個國家切換到瘋狂熱愛「橘色」這個代表荷蘭的顏色的模式。就連上超市都要受到橘色及世界盃商品的猛烈連環轟炸!在超市 裡,橘色或是世界盃的週邊商品是應有盡有:舉凡看球賽時的零食飲料、眾人觀賽時可穿的加油服,或是牆上為國家球隊加油的海報,無一不橘,什麼都有。甚至在 較大的超市內,還可看到特別做成球門之樣,以應景的世界盃商品特區。

超市裡應景的世界盃商品和海報:換上橘色瓶身的飲料和作成足球狀的麵包
超市裡應景的世界盃商品和海報:換上橘色瓶身的飲料和作成足球狀的麵包

各式以世界盃足球賽為主題的櫥窗佈置
各式以世界盃足球賽為主題的櫥窗佈置
 除了超市外,一般的商家也無一不卯起勁來,以橘色或世界盃做主題來設計櫥窗擺飾;
從家電用品到糕餅店,無一例外!走在一般住宅區裡,也可看到國旗與 國家隊旗在大街
小巷裡橘海飄揚,公開而有力的為自己的國家隊加油!而在每天在地發行的兩份免費報
紙METRO和SPITS,也是自開賽以來,每天大篇幅專 題的報導賽事。這段期間是我唯
一慶幸自己荷文仍不夠好的時刻,否則依照這樣洗腦下去,等賽事結束,我可能連「越
位」這樣困難的規則都可以倒背如流了!

荷德邊境上的小鎮裡,兩國球迷相互較勁的情景:各式車輛掛上自家國旗;鎮裡的主要街道則掛起了兩不得罪的萬國旗
荷德邊境上的小鎮裡,兩國球迷相互較勁的情景:各式車輛掛上自家國旗;鎮裡的主要街道則掛起了
兩不得罪的萬國旗
以國家為參賽單位的世界盃,各國人民為自己的國家加油,是再正常不過了!但若身處於兩
參賽國邊界的小鎮裡,那麼賽事期間,鎮上的氣氛與光景就十分的 令人玩味了!以
 Kranenburg這樣的一個荷德邊界小鎮為例,鎮上居民荷德人混居,雖是德國小鎮,但餐廳裡
的服務生除了德語外,罕見的能說荷、英語。餐廳菜單是德 文,菜色也是著名的各式德式炸
豬排,但點菜與對話卻以荷文居多;用餐時,只見路上德國公車插著國旗呼嘯而過,自用車
裡荷蘭車牌卻佔了多數!
那麼對世界盃同樣狂熱的德國人和荷蘭人,要如何在這裡邊界小鎮裡和平共處呢,共同欣賞賽事呢?聰明的鎮民決定在公共空間的市中心裡掛起萬國旗,但在私人領域裡,如自家的商店、家門口或車子上,則毫不保留的掛上自己國家的國旗以示支持!兩個國家,各自表述,相互尊重!
熱情打扮參與賽事的荷蘭球迷
雖然我對足球了解不多,但因身處於足球是主流話題的歐洲,且周遭朋友對於世界盃這個主題有著百家爭鳴,不間斷的論述,讓從不關心此一國際盛事的我, 得以在這段期間對於世界盃足球賽有了進一步了解的機會。本屆世界盃的主辦國巴西,不論開賽前後,因其國內的經濟及原住民等等相關問題,一直備受國際輿論抨 擊;加再上世界盃的主辦單位FIFA,歷年來也一直爭議不斷,讓許多熱愛足球的球迷也忍不住嚴正的批評世界盃。

而我身邊的歐洲友人,也有不少人是對這樣一個資本主義掛帥、以男性以主的球類運動,持反對的意見。在閱讀多篇批判巴西政府辦理此屆世界盃的粗糙手法 和態度的文章後,和巴西的友人聊起此事,巴西友人卻意外的傳達了不同的聲音給我。他認為目前國際上批評巴西聯邦政府的報導,是被巴西國內強力媒體操作的結 果。他並表示,巴西聯邦政府並非無可讓人置喙之處,其許多政策與做法確實有檢討的空間,但巴西的地方政府也該付起責任來!而目前一面倒的國際輿論,應是受 了有強勢金援與權力的巴西媒體所操弄。

長久以來,巴西的媒體一直為財團所把持,試圖做政治上的介入與操作;而目前的聯邦政府因致力於縮小巴西國內的貧富差距,而非支持有利於財團的放任自 由經濟,故巴西媒體便藉機以國際輿論來撻伐聯邦政府。在聽完朋友的想法後,原本自以對世界盃或巴西這個國家已稍做了解的我,卻發現原來自己還是,什・麼・ 都・不・懂。

觀賽實況:超大的銀幕、在入口防球迷鬧事的安全人員及裝在塑膠杯內的啤酒
觀賽實況:超大的銀幕、在入口防球迷鬧事的安全人員及裝在塑膠杯內的啤酒
雖然不是球迷,雖然仍無法對世界盃足球賽做定義,但基於「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沒有批判的權力」,躋身於瘋狂球迷間的觀賽經驗,仍是不可或缺的。於是我 和友人決定前往所在荷蘭城市的市中心,對著市政府所架起的超大螢幕,和身邊眾多橘到不能再橘的荷蘭球迷,一起為荷蘭隊加油。然而,此次的觀賽經驗,並沒有 讓我就此成為球迷,同樣也沒有讓我對世界盃從此看得透徹,有的只是一些原來如此的體會。像是看著全體橘通通的荷蘭球迷,想著超市裡的各式橘色商品,深刻理 解到,世界盃足球賽果真為經濟盛事,而非運動盛事。

再者,為什麼在這樣聚眾觀賽的場合裡,會有保全檢查包包,以及為什麼場內所賣的飲料,一律只能用塑膠杯裝,玻璃瓶一律禁用。其道理在荷蘭隊得分後,啤酒突然緩緩的從我的頭頂上流了下來後而自明。我翻著白眼,看著剛才在球迷手中、得分後在空中,而現在在我腳下的塑膠杯。

「我聽說啤酒對頭皮很好」朋友笑著對我說。
「哦!那你戴著帽子幹嘛?」我把髮稍上的啤酒甩到他幸災樂禍的臉上。

我想,啤酒從我頭上流下的這瞬間,也許是我人生中最接近世界盃的時刻。



Share this: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