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助天竺鼠 「糕」賞野鳥 好個聖誕節

<本文於2015年12月13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天竺鼠要幹嘛?就是吃飽睡,睡飽吃的過節啊!照片來源: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臉書

聖誕市集是許多歐洲國家都有的傳統;不論大城小鎮,都可以發現各式聖誕市集的踨影。一般來說,聖誕市集除了吃吃喝喝,就是販賣與聖誕節相關的飾品或是保暖服飾。在一片做好事過好節的氣氛中,荷蘭北方邊界小鎮鐵爾木登(Termunten)的聖誕市集裡,有著兩家特別的攤位:他們想做好事的對象,是過節時較少人關注的毛孩子──天竺鼠和野鳥。

今年已是漢娜。史瓦那女士(Hanna Schwennen)第六年在聖誕市集擺攤,為她的「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St. Caviaopvangcentrum “Beertje”)募款。有鑑於當地棄養的天竺鼠眾多,加上身處荷蘭最北方、有遠得要命王國之稱的葛若寧根省(Groningen),相關收容支援/資源少,便於2004年成立非營利的「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至今也過了十一個年頭。

漢娜。史瓦那女士在荷蘭北部成立的「小熊」天竺鼠收中心。照片來源: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臉書


天竺鼠是荷蘭小朋友的熱門寵物,收容天竺鼠已收容到有口碑的史瓦那,三不五時就會收到家長送來的棄養天竺鼠。就像一般的貓狗收容中心,史瓦那在收到天竺鼠後,也會想辦法再送養,並酌收送養費約台幣360540元之間(10~15歐元)。年紀太大的,或是有寡鼠有疾的,則留在收容中心終老。目前中心內約有80隻天竺鼠;鼠口最多時,約為125隻。

 
在聖誕市集上為「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募款的攤位。照片來源:小熊天竺鼠收容中心臉書


雖然天竺鼠收容中心長年接受募款,仍扺不過支出。因此,熱心民眾特別從自家閣樓和倉庫中,挖出大大小小的禮品送給史瓦那,她再以樂透抽禮品的方式在聖誕市集裡募款,讓收容中心裡的鼠鼠們,也能過個好節。

左圖:聖誕市集上的豪華版野鳥飼料。右圖:一般德國荷蘭超市中,都可找到的野鳥飼料。

市集裡另一個關注的對象,是溫帶冬天裡覓食較困難的野鳥。為了在日短夜長的寒冬裡能保溫,鳥兒需高熱量的飲食;但在此時節,許多野鳥主食之一的昆蟲不是死亡就是越冬(類似哺乳類的冬眠),其它食物來源也常隱蔽在雪堆裡,難以找尋。為此,許多荷蘭及德國的愛鳥人士,特別在冬季裡,為鳥兒在自家院子、附近林子或公園裡準備各式鳥食,種類從堅果、種子到花生醬不等;連超市裡都可以輕易買到特別為鳥兒過冬用的鳥食,其普遍性由此可知。然而,聖誕節將至,鳥兒怎麼可以不一起共享大餐呢?於是市集裡出現「鳥兒專屬,閒人禁食」的各式糕點。

特別為鳥兒準備的各式聖誕美食


這些令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的鳥兒糕點,是由油脂凝聚各式種子和堅果,妝點而成的。基於鳥兒冬天需高熱量飲食的特性,搾油用的葵花子、花生、黑芝麻籽(nyger seed)及水果,都是適合用來做鳥兒糕點的食材。若市集裡找不到滿意的糕點,想親自為鳥兒洗手做羹湯,網路上也有許多食譜可供參考。

對愛鳥人士來說,冬日裡看著鳥兒來自家後院品嘗親買/做的糕點,固然為人生一大樂事,但這樣的餵食行為,是否在干預自然生態?美國生態學家史密斯(Joe Smith)特別在非營利組織「大自然保謢協會」的部落格上,對此撰文討論。他指出,雖有研究結果証實,在冬天餵食鳥類有不少正面的影響,特別是有助他們在嚴冬裡存活。但也有研究認為,在冬天接受人類餵食的野鳥,在春天時,下蛋及孵化率較低。截至目前為止,學界對是否該在冬天餵食鳥類仍無定論,需更多研究以釐清可能的影響(註一)。

台灣雖無聖誕市集,我們仍可藉機表達對毛小孩的關注。若已決心養隻毛小孩來陪伴自己和家人,今年聖誕節何不到附近的收容中心走一趟,給自己和毛小孩一個溫暖而特別的佳/家節?

註一:本文僅就部份溫帶國家冬季鳥類餵食行為做撰述;台灣位處亞熱帶,與處溫帶的歐洲及美國北部各洲有不同的生態環境;台灣的鳥類在冬天是否有相同的覓食困境,是否需要餵食,請先徵詢台灣鳥類專家而後行。








 



Share this: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