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用「永續海產」 保護海洋生態


【本文於2015年11月29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MSC永續海產標章的荷蘭名產:鯡魚生魚片。照片來源: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 Benelux

近年來江湖上流傳著「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一說;此話雖非空穴來風,但其實人生是可以不用這樣非黑即白的。想一兼二顧的大口吃海鮮,順便維護海洋永續生態,祕訣就在於各式「永續海產標章」的推廣。

在全球漁業的濫捕下,海洋生態的多樣性及永續性,早已亮起紅燈。不算愛吃海鮮的荷蘭,卻十分在意海洋的生態保育。以消費引導生產的思維下,荷蘭有三大永續海產標章:「海洋管理委員會(The 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MSC」的永續海產標章、「歐盟」的有機養殖標章,及「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 ASC」的永續海產養殖標章。

1997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WWF)在英國成立非營利的「海洋管理委員會」,對符合其海洋永續經營標準的野外捕撈漁業,授與認可的MSC永續海產標章,以期引起消費者與業者對海洋永續生態的重視與行動。其特色在於,只設立標章認証標準,但交由公正第三機構進行評估審核。海洋管理委員會在國際上極具影響力;2014其認証的MSC產品共有26045項,遍佈全球97個國家。

海洋管理委員會認証,有MSC永續海產標章的淡菜

產品想獲MSC標章認証,漁場管理要先獲海洋管理委員會的認可。在捕撈上,海洋管理委員會提出三大管理評估原則:

  • 魚群永續生態的經營
  • 對環境的影響
  • 有效管理

在產銷監管上(Council Chain of Custody Standard, CoC)」,若想獲得MSC認証,需符下面四個條件:

  • 生產單位應有管理制度
  • 產品應可追溯生產單位
  • 已認証產品不可和無認証產品混合
  • 已認証產品應皆放上標章


據海洋管理委員會2015年年度報告來看,荷蘭為全球第三大MSC標章產品國,僅次於英國和德國;同時在產銷監管上,為第四大MSC認証國。此外,該年度的調查報告指出,近五成的荷蘭民眾至少買過MSC標章產品1~2次;MSC認証海產在荷蘭的普及度,可由此略知一二。一般消費市場裡,從新鮮魚肉、淡菜,到冷凍加工食品,隨處可見MSC認証產品。想出門打牙祭時,也可事先上海洋管理委員會的網頁查詢,看哪裡有提供MSC認証的海鮮餐點。目前在荷蘭,除了麥當勞、遍佈全國235間學校及公司行號的兩大連鎖自助餐店(Sodexo SAB)、全國各地的48家餐廳外,連荷蘭皇家航空(KLM)機上的海鮮餐點,也都是MSC認証的海鮮食品。
歐盟有機認証(標籤右下角的綠底白葉)的鮭魚

養殖漁業上的認証,首先是歐盟的有機海產標章。據歐盟相關法規,其有機海產標章只能授與養殖漁業,且養殖法、養殖環境及管理,需合乎物種需求及動物福利,像是養殖密度、食物來源等等。目前荷蘭一般消費市場上,獲歐盟有機認的海產並不多;養殖漁業的認証,還是以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的ASC標章為大宗。

水產養殖委員會認証,有ASC永續養殖海產標章的鮭魚


養殖漁業的另一認可標章,是世界自然基金會繼成立海洋管理委員會之後,於2010與「荷蘭提倡永續貿易組織The Sustainable Trade Initiative, IDH)」,在荷蘭成立非營利的水產養殖委員會,針對養殖漁業的產銷過程,設立檢核標準;同樣交由第三方檢核授章。水產養殖委員會也期望藉由ASC永續海產養殖標章,引導消費者支持重永續生態的養殖業者。

目前台灣雖然也有自己的永續海產標章-責任漁業指標RFI,部份養殖業者也獲ASC認証,但在市場上的普及性仍不足,十分可惜。更甚者,台灣還因漁業管理欠佳,在今年十月初被歐盟祭出黃牌警告。無論制度再良善,若相關政府單位無法極積負起監督、推廣及的執行的責任,都是枉然。

想要大啖海鮮又為海洋永續生態盡力嗎?就從支持台灣現有的永續海產標章海鮮開始吧(台灣麥當勞,我知道你可以)!






Share this:

,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