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家毛孩的醫療費 這協會提供補助

<本文於2016年8月14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這隻喵星人因從4樓墜落而需截肢。在寵物福利促進協會的幫助下獲醫療協助,目前已康復。雖只剩三條腿,仍是行動自如。寵物福利促進協會/提供
特約撰述 碎嘴/荷蘭報導

身為毛爸媽,毛小孩玉體欠安時,往往是心急如焚,特別是因阮囊羞澀而無法就醫的狀況。今年2月發生在高雄的71歲老先生為妞妞求助的事件,就是個絕佳的例子。有鑑於此,荷蘭的「寵物福利促進協會(Stichting Bevordering Huisdierenwelzijg)」便致力於荷蘭低收入戶寵物的醫療照護,讓毛小孩不因毛爸媽的經濟弱勢而承受病痛之苦。


寵物福利促進協會目前平均每月可金援15隻寵物,每隻約台幣4000元(110歐元)。協會2012年成立至今也不過2年,但已在荷蘭動保界引起極大迴響特別是和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地方政府的合作計畫,最受人注目。荷蘭的社福制度對低收入戶雖有一定的生存保障,但毛小孩並未包涵在內。
 
協會發起人梵多那(van Doorne)夫婦在注意到經濟弱勢毛孩子的醫療問題後,抽樣調查「食物銀行」(註一)救助對象中的2200個家庭。調查後發現,約有58%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2隻寵物換句話說,這群醫療弱勢的毛口,其實十分龐大。

寵物福利促進協會發起人-梵多那(van Doorne)夫婦。碎嘴/攝
擁有毛小孩在荷蘭可是件所費不貲之事。若養的是汪星人,除了一般開銷外,在許多城市更是要繳狗稅。以筆者居住的城市奈梅亨(Nijmegn)在2016年的規定為例,養一隻狗要繳交的年費約為台幣3836元(106.56歐元),第2隻起每年要再繳約台幣5759元(159.99歐元)。
除此之外,毛小孩在荷蘭的醫療費也是十分驚人。以無療程的諮詢看診為例,每15分鐘要價可從約台幣1000到1500元之間28-44歐元)。
嫌看獸醫貴?在萬事皆可保險的荷蘭,也有不少業者提供寵物醫療險的選擇;就連荷蘭最大居家雜貨零售商黑瑪(Hema),也在爭食這塊寵物險的大餅。受保的毛小孩,除了貓狗外,兔子和鳥也可投保。
 
每月的保險費,以喵星人在黑瑪的保單為例,依年齡及涵蓋範圍(像是有無包括化療或放射治療),每月約在台幣413到1210元(11.48~33.59歐元)之間;每年給付上限約為台幣10萬8千元(3000歐元)。由此可知,即使選擇以寵物險來分擔醫療費,仍是筆不小的開銷,特別是許多荷蘭的低收入家庭,每週約只有台幣1500元(40歐元)的生活費可支用。



寵物福利促進協會於今年7月獲荷蘭專職監督非營利經構運作的組織CBF(Central Bureau of Fundraising)認可。寵物福利促進協會/提供
梵多那接受筆者專訪時表示,經濟狀況不佳就不要養寵物是正確的觀念,也是理想的情況,但許多人常在養毛小孩多年後,才因失業、生病等變故,無力負擔毛小孩的相關費用。為此,梵多那憑著前述經濟弱勢毛口普查的數據,得以說服地方政府重視此問題。
阿姆斯丹市政府為例,在梵多那及其他動保團體的奔走下,阿姆斯特丹市府自2016年1月到9月試辦低收入戶寵物醫療補助的申請該市的低收入市民每年可申請一次免費的諮詢看診。
 
若有療程需求,費用若約在台幣3600元(100歐元)以上,即可申請補助。補助金額上限約為台幣10,800元(300歐元);不足之處,協會則出面與獸醫協調降價,或代為募款給付。鹿特丹市府雖尚未有確切實施的計畫,但已將低收入戶寵物醫療需求納入市政白皮書;至於實際的施行辦法與時程,協會仍與鹿特丹市府洽談中。
 
協會發起人梵多那強調,飼主最終需體認到毛小孩是自己的責任,因此飼主若將政府 給的生活津貼做非必要的花費,像是拿去請客或買醉,再聲稱無力負擔毛孩子的醫療費,協會將會拒絕給與補助。這也是阿姆斯特丹政府的補助計畫中,有台幣 3600元自付額規定的由來。對於真正無力支付醫療費的家庭,協會則給與分期償還的機會,或是幫忙重新安置毛小孩。
「因經濟之故,得說服孩子們送他們心愛的毛家人到更好的環境時,是這份工作最困難之處。他們並非不愛毛孩子,只是真的無力負擔。」梵多那感傷的說。

孩子們雖對將狗狗麥克斯送養的決定感到難過,終究明白這是對他們心愛的毛家人最好的安排。寵物福利促進協會/提供
在問及對協會未來的規畫,梵多那精神一振的表示:「我期待有那麼一天,所有經濟弱勢的毛孩子都能受到妥善照顧,這個協會就能功成身退了。」
 
註一:食物銀行存在的目的,在於為貧窮線以下的居民提供免費的食物,使其在能自立前,能免於飢餓之苦。所有的食物為各界所捐贈,所有的工作人員也皆為志工。


Share this:

,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