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52年 爺爺獸醫師樂在其中




 <本文於2016年三月十二日發表於台灣動物新聞網

大多數人在古稀之年,會選擇退休享受人生,但對今年已77歲、執業52年的獸醫師陳一德爺爺來說,持續執業以幫助毛孩子與毛爸媽,才是享受人生的方式!
 

低調的獸醫師陳一德不願入鏡,但他強調毛小孩不會說話,他們的健康要靠毛爸媽及獸醫師的努力。攝影:Alan Turkus



畢業於屏東農專,陳一德從醫治豬、牛等經濟動物開始,後來又轉到水產養殖業,陸續又接觸家禽,及貓、狗、鼠,甚至蛇等寵物動物,連鴿子也曾救治,行醫範圍之廣,獸醫界應該無人可比。 除了經驗累積,陳醫師非常好學,不論是同業、教授或毛爸媽,他都樂於請教。

早年曾在都會區開業,擁有一間頗具規模、有各式醫療儀器的獸醫院,近年則選擇落腳於中部鄉間。行事低調的陳醫師,診所也別具特色,除了簡單的醫療設備外,滿室的書籍和牆面上的字畫,讓診療間充滿書巻味

相較於年輕一輩的獸醫師,陳醫師擅長以類似中醫診療法的四診:聞、望、問、切,來為毛小孩做病情診治。以多年的經驗做根基,不須借助科技設備,用四診法就能八九不離十的診斷病情,讓年輕獸醫師也十分佩服。

行醫逾半世紀,陳醫師依舊好學不倦,診所各處擺放了和獸醫專業、宗教哲理相關的書籍。碎嘴/


不過陳醫師並不倚老賣老,在遇到自己無法判斷,或需要複雜醫療儀器做診治的個案,他會毫不猶豫的把毛孩病號轉診至其他合適的院所,因而更博得毛爸媽的信賴。


提到這位前輩時,心愛動物醫院院長游家德說,真心誠意為毛孩子健康設想,而不是以營利為重,才會讓陳醫師在必要時,盡快的將毛孩轉介出去,以爭取治療的時效。此外,陳醫師也常免費為浪浪義診,像是南投縣關懷動物協會的認養活動,讓獸醫界後進很感佩。


超過半世紀的行醫經驗,讓陳一德深切體會,治療動物容易,面對毛爸媽才是真正的挑戰。因此在面對毛爸媽時,他除了謹慎,並充分發揮同理心,像是碰到毛小孩在診療所拉了一地,他在意的是能否從排泄物中,找出毛孩病況的蛛絲馬跡,而不是排泄物的清理問題。
 

在字畫的映襯下,這間診療室的氣氛也不一樣了。碎嘴/

遇到投緣的毛爸媽,陳醫師更會跳脫獸醫師的角色,變身為陳爺爺,在在叮嚀「毛小孩不會講話,你(毛爸媽)就要幫牠注意。」還指導日常生活中的調養手法,像是多替上年紀的喵星人做肉墊按摩,以促進腸胃功能。已值「隨心所欲」年齡的陳一德,依舊堅守著毛孩「健康使者」的崗位!




Share this:

,

CONVERS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